欢迎来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18 15:39:56 点击: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参事 张纲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早在2019年10月,习近平主席致第83届IEC大会贺信时就提出,“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鉴于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因此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标准化发展中一个重大问题,更是一个亟待回答和践行的时代命题。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一份全面创新的纲领性文件,确立了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基础性、引领性作用的新定位。如何理解《纲要》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把握相关工作的着力点,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认识与实践。

  一、标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纲要》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化要实现的“四个转变”之首,就是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其根本目的是优化中国标准供给。这个转变的实质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向经济社会全域提供更多更快更优更具引领性的标准。长期以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作为中国标准的主体,发挥了保底线、强指导的重要作用。面向未来,团体标准承载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必将成为新型标准体系的主干,做强做优团体标准是标准化事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为此,企业要努力夯实产业基础,增强核心竞争力;一批社会团体要成为研制、应用先进团体标准的载体,培育和优化产业生态、引领发展的先进标准一定是产业链相关方共同研制共同遵循的标准;政府要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出台配套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的扶持政策,在产业政策、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积极采用先进团体标准。

  二、标准化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支撑高质量发展。《纲要》把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放在五大任务之首,对实现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标准化与科技创新融合的程度决定了标准化的高度、水平和竞争力,深刻影响着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进程。《纲要》明确提出,2025年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类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标准研究成果的比率达到50%以上。在创新工作机制以促进更多科技成果更快更好转化为标准的同时,还需关注到,现阶段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快速发展,标准化与科技创新融合已贯穿科技创新的全过程。标准化不仅是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载体,而且作为一种理念、方法、工具,正在向科技创新的前端,即技术发明、科学发现延伸。为此,需要从科技创新全链条中加快探索标准化与科技创新融合的新模式、新机制。从产业发展维度认识,实现技术迭代传承的只能是标准,而不是其他。标准化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注入的是源源不断的动能。

  三、标准化“高进”“高出”的工作格局定位高质量发展。《纲要》指出了加快中国标准国际化的方向与路径,确立了更加开放包容的标准化“高进”“高出”的工作格局。所谓“高进”,就是稳步扩大标准制度型开放,加速采用高水平国际国外标准,大力引进国外高端标准化专家参与中国标准化活动,鼓励吸引国际性专业标准组织来华落驻等。所谓“高出”,就是更加多元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参与各类国际标准制定,以高水平的中国标准引领中国产品、中国工程、中国建造、中国服务走出去,在优势领域设立一批涵盖产业链相关方的国际性专业标准组织等。标准的“高进”“高出”决定了质量的“高进”“高出”,中国标准国际化进程已经超越跟随型发展战略阶段,进入了高水平发展的新阶段。实现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构建开放性“引进来”、创新性“走出去”的标准化发展新格局。

  四、标准化制度的系统性创新保障高质量发展。《纲要》的系统性创新既包括标准化发展的目标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更包括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制度创新。明确的15项制度中,在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标准必要专利制度等已有制度的基础上,新设定了标准创新型企业制度、法规引用标准制度、政策实施配套标准制度、标准融资增信制度、政府颁布标准采信团体标准等8项制度。同时,还首次提出了以标准为引领,统筹布局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资源,推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健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这些都是推动标准化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制度,必将充分释放标准创新的动力、活力,促进高水平竞争型标准的涌现,为实现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制度保障。制度创新是最根本的创新,需将标准化制度创新主动融入国家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区域发展体系、国际贸易体系、外交体系的建设,务实推进落地,充分释放效能。

  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它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个层次,具有鲜明的战略性、时代性和很强的创新性、实践性。我们应该深入理解、全面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在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上,开创工作新局面,迈上发展新台阶,交出更具影响力更有价值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