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八届第三次年会暨风电国家标准审查会在广东湛江顺利召开
时间:2023-03-26 20:08:50 点击:

  3月23日,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风标委)第八届第三次年会暨风电国家标准审查会在广东湛江顺利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总工程师谭湘宁、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祁和生、湛江市政协副主席,湛江湾实验室筹备主任委员会执行主任欧先伟等领导受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贵林、副主任委员褚景春、王建平及全体委员参加并审查了6项国家标准审查稿,本次会议由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参会人数达到110余位,会议由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任君主持。

1.png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总工程师谭湘宁首先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结合国家近年来一系列标准化新政策的改革,着重提出了风电标准化发展的新要求、新趋势和新重点,强调要大力实施风电相关先进标准的“引进来”和我国标准“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主导提出国际标准提案,提升中国在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话语权。同时要积极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将政府主导与市场主导的各层级标准规划好创建好,使之成为相互协调配套的体系,进一步推动本领域标准化工作健康发展。

2.jpg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祁和生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要加快发展风电领域可再生能源,优化我国能源结构,降低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可再生能源逐渐从补充电源过渡为主力电源,同时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能力,发挥标准化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发挥专业标准化机构的权威性、引领性作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3.jpg

  湛江市政协副主席,湛江湾实验室筹备主任委员会副主席欧先伟表示,风标委年会暨标准审查会能够在祖国大陆南端美丽湛江召开,是湛江风电产业发展进程中的一大盛事,对于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全市乃至全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对湛江风力发电标准化工作的鞭策及鼓励。 

4.jpg

  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贵林代表风标委向到会专家领导表示欢迎,感谢大家积极履行委员责任和义务,参与年度工作会议,也为大会建言献策,为各项标准的顺利送审做出贡献。并向大会宣读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关于调整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的批复”,为来自三峡集团新能源事业部、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等四位新增委员颁发了委员证书。

5.jpg

  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任君向与会专家作了“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表示积极响应“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将风电领域标准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作为导向,积极提出国际标准提案,我国风电标准体系顶层设计做好为主线,围绕风电标准体系提出标准制修订项目、开展标准化活动、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2023年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

6.jpg

  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充分发挥企业在风电领域标准化工作中的巨大合作潜力,风标委分别与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新技术新材料发展,为风电行业可靠稳定运行做出贡献。

7.jpg 

  会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秦世耀、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卫民、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新能源投资开发商事业部总经理杨洪源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与各位专家共同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8.png

  在对话环节,秘书长任君邀请了谭湘宁、褚景春、祁和生、王建平四位专家代表,以“高标准助推风电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结合行业现状开展对话,现场委员与专家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会议气氛热烈。

8.jpg


  下午,会议审查了《风能发电系统 风力发电机组功率性能测试的数值场标定方法》等6项国家标准送审稿,并建议标准编制单位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尽快形成报批稿,完成上报工作。

9.png

  为进一步激发全国风电标准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晚宴上对2022年度为全国风电标准化工作做出贡献的领导专家进行了表彰。

10.png

  会议经过一天的紧密进行,圆满完成了预期内容,同时为我国风电行业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全国风标委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升我国风电国家标准编制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推进标准应用和实施评估,以高标准推动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