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风能发电系统 海上风力发电场安全性评价技术规程》等两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3-09-06 22:39:24 点击:

9月6日,由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风标委”)归口、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清能院”)牵头制定的《风能发电系统 海上风力发电场安全性评价技术规程》、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风能发电系统 风力发电场数据采集技术规范》两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华能清能院和西安热工研究院北京华能新锐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风电行业的业主单位、整机厂家、检测认证机构、电力公司等20多家单位的近40位代表分别参加会议,会议由风标委秘书长任君主持。

 1.jpg

会上,任君秘书长对会议承办单位表示感谢,同时对两项国家标准牵头单位及工作组成员从标准项目启动以来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肯定。随后,工作组负责人对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针对会前收集到的40余条意见建议进行了逐条梳理和探讨,并提出具体修改方向;牵头单位会后将组织工作组成员对征求意见稿做进一步修改,补充完善后尽快形成标准送审稿。

2.jpg

《风能发电系统 海上风力发电场安全性评价技术规程》国家标准规定了海上风电场运行期设施及设备、劳动安全及作业环境和生产管理安全性评价的技术方案,标准推荐采用安全检查表法对海上风电场各评价指标的安全性进行评价打分,评价分值包括标准分和实得分;打分工作完成后,按照三类指标分别计算累计实得分和得分率;最终根据这三类指标的得分率确定全场风险等级和风险描述。标准通过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定性和定量剖析,使海上风电场的安全风险降低到最小,从而获取最佳的安全运营效益;对于规范安全管理工作,预防风电场生产过程中重大事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风能发电系统 风力发电场数据采集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规定了风电场数据采集的基本原则、采集范围、传输通信、数据处理、存储和评价方法的技术要求,规范了风电场数据采集的标准化流程,有利于风电场的监控系统、远程集控等运维生产管理系统建设,支撑智能预警、健康度分析等高级应用的实现,为风电场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集约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3.jpg

4.jpg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