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八届第四次年会暨标准审查会在济南召开
时间:2023-09-22 18:12:14 点击:

  2023年9月21日,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风标委”)第八届第四次年会暨标准审查会在济南市召开,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祁和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工作部业务主管王墨洋、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潘爱娟、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志刚、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卫平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全国风电行业的专家及委员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承办。

1.jpg

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八届第四次年会暨标准审查会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以“共谋风电标准化建设,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设委员调整、战略签约、主旨报告、大咖对话、标准审查和表彰先进等环节,亮点突出,精彩纷呈。

  亮点一,融合产业链上下游,标准助力产业发展,主旨报告,精彩纷呈

  会上,风标委秘书长任君首先做了2023年度风标委工作汇报,之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高辉、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中心风电试验与检测室主任王瑞明、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超为大会带来了三份精彩的主旨报告,报告中既有对当下行业关键技术的深度分析与探讨,也有对未来行业及标准化发展的思考与展望,将风电产业链上下游标准与技术深度融合,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同时对风电行业未来标准化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考和要求。

2.jpg

  亮点二,战略签约,推动标准化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0年至今,风标委每年与风电行业整机制造商、业主单位等多家产业链上下游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标准制定、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化培训等多个方面提供全方位标准化技术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力标准化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本次会议,风标委与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三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持续做好各项标准化技术服务。

3.jpg

风标委与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jpg

风标委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亮点三,大咖对话,碰撞思维激发火花,共谋风电标准化建设

  此次会议,特邀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祁和生、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志刚、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建平、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任君等嘉宾,对当下风电标准话语权问题、风电行业后市场端标准体系建设和运行维护标准缺失问题以及风电标准水平如何从“行业底线”变为“行业标杆”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对话环节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副秘书长董万里主持,与会者收获颇丰,对今后风电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及标准研制方向有了更为清晰明确的理解,让标准真正变成行业发展的“护城河”。

5.jpg

  此次会议对四项国家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查,与会委员对标准的编制情况、主要技术指标、试验验证以及国际标准转化后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探讨,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会议现场气氛紧张热烈。会后,参编单位将针对专家提出的各项意见,对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标准报批稿,及时完成各项标准报批工作。

6.jpg

审查会现场

  本次会议还特别设置表彰环节,被表彰的人员有在国际风电标准的舞台上为中国标准发出有力声音的国际标准化卓越贡献者: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徐劲松;有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积极参与配合各项标准化工作的先进标准化工作者: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旭超,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魏煜锋,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张静静,中船海装风电有限公司张浩;也有为风电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顺利开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国际标准化突出贡献者: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朱宏栋,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许移庆,金风科技有限公司俞黎萍,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李跃。他们在创新创造中书写成长和担当,在矢志奋斗中践行责任和理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7.jpeg

徐劲松(左一);颁奖嘉宾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建平(右一)

8.jpeg

魏煜锋(左二);张静静(左三);张浩(右二)。颁奖嘉宾:风标委秘书长任君(右一)

9.jpeg

朱宏栋(左二);俞黎萍(右二);李跃(右一);颁奖嘉宾: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祁和生(左一)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新能源发电被再次推到了重要位置,风电作为其中的关键角色,承担着重要使命。风电产业的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风标委将持续做好标准化技术服务工作,发挥平台优势,加强各方沟通协同,促进国内外风电企业的参与和深度合作,加大行业关键性技术标准研究及相关领域技术开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国际、国外先进标准转化。让风电行业“有标可依”,以高标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