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关于标委会
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标委会

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介


  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风标委”,国家代号SAC/TC50)成立于1985年,是国家授权的从事我国风力发电专业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国家级标委会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领导和管理,代表中国与国际电工委员会风能发电系统技术委员会(IEC/TC88)对口联络,组织我国风电行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主要负责风能发电系统领域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机械行业标准以及能源行业标准的标准化相关工作,包括风力发电装备,海上和陆上风力发电场以及与风能发电系统相关的供电系统。标准范围包括通用、大型风力发电机组、检测认证、风力发电场及小型风力发电机组及风光互补发电系统五大类,由风标委归口管理并发布实施的标准能够为产品质量、施工安全、后市场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风标委现有委员84名,来自风电行业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整机及零部件制造厂家、业主、运维商和检测认证机构等单位。截至目前,由风标委归口管理并发布标准143项,包含国家标准89项,行业标准54项;其中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项,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37项;培养输送130余位中国风电专家参加了32个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组。

  风标委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凝聚行业共识,持续完善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填补体系中缺失部分;以标准体系为骨骼,将更多新标作为血肉持续输入。在不断优化风电标准体系结构的同时保证标准与国家法律法规的协调,保证风电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间的协调性,以为行业提供优质服务为准则,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组织风电行业全产业链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为促进风电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献出一份力量。